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与培养 >> 预科教育

预科教育

一、整体介绍

江苏大学预科中心针对来华留学生不同需求,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成立了英文授课预科与留学中国预科教育联盟(CCN)国际预科中心(中文)。累计培养了五百余名预科生,为全国各院校培养了学习习惯良好、基础知识坚实的本科、硕士留学生。留学中国预科教育联盟(CCN)国际预科中心是一个由校企合作共同创立的留学预科基地。为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预科教育,并有多项外国政府定制项目,培养多样化、高水平的汉语授课留学预科生。

二、专业与课程设置

1、CCN国际预科中心

CCN国际预科中心采用统一的培养计划、教学大纲,同时采用统一的考纲和要求。对集中的、高要求的汉语学习提出统一标准,为今后准备攻读本、硕留学生准备了不同专业的基础课程。包括:基础汉语、专业汉语、基础专业课程共1080学时的课程。分别为工科、商科和人文专业学生提供完备的基础教学内容。

授课语言

课程名称

总课时

课程特色

汉语

综合汉语

342

语法、词汇、听说和读写的综合课程

汉语读写

194

在书写和阅读方面的专项训练课程,配合综合教学

汉语听说

230

在听力和口语方面的专项训练课程,配合综合教学

数学专业汉语

56

在数学课程开始之前开设的专业汉语课程,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课内容

物理专业汉语

48

在物理课程开始之前开设的专业汉语课程,帮助学生更好理解物理课内容

经济与贸易专业汉语

66

经济类专业汉语课程,对经济与贸易学专业课程进行补充

专业汉语听说

128

人文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对听说和读写内容进行更深入的教学,并渗透部分中国文化内容

专业汉语读写

186

数学

168

对高中数学知识进行补充教学,为本科高数学习打下基础

物理

42

帮助工科学生适应本科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经济与贸易学

24

专业基础课的渗透课程,为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打基础

研究方法论

90

硕士研究生研究类的基础课程,要求完成一篇合格的文献综述和研究计划

2、 英文授课预科中心

我校英文授课预科中心有理科和文科两个专业选择。为准备升本科的留学生提供一学期277学时的数学、英语、化学和物理课程。根据学生升学期望专业选择理科或者文科专业学习。

授课语言

课程名称

总课时

课程特色

英语

数学

96

对高中数学知识进行补充教学,为本科高数学习打下基础

英语

64

帮助学生适应中国的英文授课形式和内容

化学

45

为医学和药学专业学生更好地完成本科学习打基础

物理

72

帮助工科学生适应本科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三、师资与教学

我校预科中心归留学本科教学办公室统筹管理、安排。确保可以为预科中心提供资深、优质的留学生教师。我校中文授课预科中心教师由语言文化中心统筹安排。目前形成相对较稳定的教师团队20人左右,硕士学历教师超过80%,多名教师熟练使用超过两门外语,并熟悉留学生学习习惯和优缺点,可以随时根据不同的学生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和内容更新。

英文授课预科中心教师由我校教师选拔培训的优秀留学研究生担任。他们更了解留学生需求和学习弱点,倾心帮助预科学生巩固基础,通过入学考试,为进入学历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

四、学生管理与支持

我校预科学生按照国家和学校要求对学生进行生活、学习、出入境等事务归留学生管理办公室统筹管理。平均30位学生左右安排一位辅导员老师,关心学生生活、学习中的困难等问题。同时中文授课预科中心设置班主任教师,随时了解学生情况,及时给予帮助和支持。

五、特色

预科中心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文化课程,包括文化体验和社会实践活动等。目前的线上活动有传统文化体验、城市风光赏析以及各类文化讲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预科中心还为学生提供了解拟就读学院师生接触的机会,为选择学历教育项目做好准备。


附录:

课程大纲

数学课程大纲.pdf

英语课程大纲.pdf

物理课程大纲.pdf

化学课程大纲.pdf

结业(入学)考试样卷

数学考试样卷.pdf

物理考试样卷.pdf

英语考试样卷.pdf

化学考试样卷.pdf

联系我们

08:30-11:30  |  14:00-17:00

招生办: +86-511-88792366

学工办: +86-511-88792566

教务办: +86-511-88792216

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